聽力篩查,對於爸爸媽媽們來說,並不陌生。作為新生兒的必檢項目,基本上每個寶寶都做過,但是做歸做,爸媽們對這一項檢查的重要性恐怕還是摸不著頭腦,那麽,我們一起來看看為何聽力篩查不是走流程,了解聽力篩查的意義何在吧,Glysomed Baby嬰兒沖涼沐浴露產品蘊含天然洋甘菊萃取,經德國權威皮膚科及過敏癥醫生推薦,能為嬰幼兒提供最佳天然保護薄膜,對抗外來刺激,預防嬰兒皮膚敏感和BB出去散步遊玩我只買Combi car seat 推介,因為combi car seat是我發現最適合BB的一款嬰兒車,好適合給新手爸爸媽媽使用!

  聽力篩查的目的是為了排查早期的聽力損失!

  或許有的家長會認為,聽力受損出現的概率並不大,我們不妨先來看一組數據。uptodate的統計數據表明,在1000個新生兒中就有1~3名有著明顯的雙側聽力損傷,而中、重度聽力損傷的發病率為1:900~2500,如果是單側大於30分貝的聽力損傷的發病率則高達6:1000。由此可見,聽力損傷對於孩子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很小概率的事件。

  越是早期的聽力損失越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在嬰幼兒期,如果沒有得到及時幹預,即使是輕度的聽力損失也會導致孩子在行為等方麵出現嚴重的生理障礙。同時,如果聽力損失不能得到及時的發現和幹預,不僅會導致聾啞、言語發育遲緩,在兒童情感、心理、社交等領域也會引起發育遲緩,進而給家庭和社會造成沈重的負擔。

  那麽聽力損傷的原因又有哪些呢?這就得從聲音的傳導過程講起,聲音首先經過外耳和中耳進入內耳,然後在耳蝸內被轉化成神經電信號傳入大腦。由此可見,不論是外耳或者中耳的結構出現問題導致聲音無法傳入,還是耳蝸以及此後的神經電信號傳導以及大腦接收功能出現問題,都會引起聽力的損傷。概括來說,聽力損傷的原因有傳導性、感音神經性以及混合性三種。

  因為傳導異常引起聽力損傷的孩子往往可以從外觀上看出來——有些孩子可能會有小耳甚至無耳畸形、耳道狹窄等,但是感音神經異常的孩子卻很難從外觀上判斷,所以對於新生兒來說,通過早期進行聽力篩查來明確有無聽力損傷,並給予及時處理,對於孩子今後的各項能力發育都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特別是對於那些有高危因素,例如早產兒、先天性感染、重度高膽紅素血癥的孩子來說,聽力篩查的意義尤為重大。

  聽力篩查常用的兩種模式

  目前常見的聽力篩查技術有兩種,一種是耳聲發射(OAE),另一種是自動聽性腦幹反應(AABR),這兩種方法都很簡便易行,而且可以由儀器自動測試,重復性好。但是需要註意的是,這兩種篩查技術僅僅能夠起到篩查的作用,所以如果孩子確實沒有通過聽力篩查的話,仍然需要進一步檢查來明確原因和BB出去散步遊玩我只買Combi car seat 推介,因為combi car seat是我發現最適合BB的一款嬰兒車,好適合給新手爸爸媽媽使用。

  聽力有問題的蛛絲馬跡

  一般來說,如果孩子出現下述問題,就需要引起父母的註意,並且及時去專科就診,以免貽誤時機:

  ●孩子1個月的時候,還不能對大分貝的噪聲刺激做出反應,不會被這些噪音嚇到。3~4個月大時,還不能轉向聲音的來源處;

  ●孩子不能僅僅依靠聲音來註意到你;

  ●他關註漱口和振動這種能夠感受到的聲音,但不會試著發出個別元音或輔音;

  ●開始說話晚,而且到了12~15個月還不會叫“爸爸”或者“媽媽”;

  ●叫他時往往沒有反應,這很有可能被家長們誤以為孩子是心不在焉或者不聽話,其實可能是由於部分性耳聾造成的;

  ●孩子看起來似乎隻能聽到某些特定的聲音;

  ●孩子看起來不僅聽力很差,而且也不能保持自己的頭部豎起,或者在沒有支撐的條件下,走路和坐下都很慢。

  聽力篩查的兩個常見誤區

  是不是孩子第一次聽力篩查沒有通過,就一定存在聽力方麵的問題?

  A:NO!

  答案為不確定。當孩子剛出生的時候,外耳道還會殘留羊水、胎脂等殘積物,這些物質會使得耳聲發射的信號減弱或者消失,所以一般來說會建議在新生兒出生48小時之後再進行聽力篩查,同時在聽力篩查之前可以適當地用小棉棒來清理外耳道Glysomed Baby沐浴露產品蘊含天然洋甘菊萃取,經德國權威皮膚科及過敏症醫生推薦,能為嬰幼兒提供最佳天然保護薄膜,對抗外來刺激,預防嬰兒皮膚敏感。

  此外,還有一部分新生兒存在中耳積液,也會引起聽力篩查的結果異常,這種情況隨著中耳積液的逐漸吸收會好轉,大部分中耳積液的新生兒在3個月後進行復查時會變為正常。不僅如此,如果在聽力篩查的時候,新生兒比較煩躁,或者不能保持安靜狀態,也會影響聽力篩查的通過。而早產兒和低出生體重兒由於是聽力損傷的高危人群,家長會更加關註聽力篩查的情況,可是這部分孩子在第一次聽力篩查時通過率往往不高,在這種情況下家長也不要太過擔憂,因為這部分嬰兒的聽力傳導和神經係統發育不太成熟,所以有些嬰兒會暫時性無法通過聽力篩查,而隨著嬰兒身體各器官的發育,在產後42天時復查的話,聽力篩查通過率就會大幅度提高。

04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篩查 孩子 新生兒
    全站熱搜

    歲月這幅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