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劇《紅燈記》裏有段唱詞:“我家的表叔數不清,沒有大事不登門”......我們家“親戚”泛濫,多半是八竿子都打不著的還經常往來。家裏緊巴巴的日子,公公總去體恤別人,他說:“救人於水火如新集團,積自己福澤”。由於他的大氣和大義,他的生活氛圍裏,常常充滿了歡欣與濃濃的和諧氣氛。

公公壹生光明磊落,兩袖清風,幾個孩子沒壹個是頂著他光環吃“國家飯”的。由於他秉性耿直、無私無畏,所以深受領導與百姓的擁戴、信服,可也沒少挨整、挨罵。婆婆經常埋怨他太直、容易得罪人,他說:“怕得罪人,就啥也別幹了,領導、幹部那當的是責任,不是名頭、不是樣子”。

看上去挺男權的壹個人,在家裏也是很能幹的。屋裏修修補補的事情寧澤濤,他心靈手巧、毫不懈怠,空閑時還幫婆婆做飯、燒菜。四個兒子、壹個閨女、七個孫子孫女的家庭,他處公斷直,小的們縱然不滿也是敢怒而不敢言的。

他的威嚴在家裏相當逼人,無理的事情無論是誰做的、包括婆婆在內,他都會毫不留情的當眾斥責,甚至有可能操家夥掄拳頭。可他溫和細心的壹面也總讓人倍受感動。用他的話說:我出自書香門第,他家的“蠻風”不會用在我身上。婆婆舀到我碗裏的胡蘿蔔,被他看見會默默挑走,因他知道我不吃那東西。他很風趣,經常講些幽默詼諧的小故事逗我們開心、逗我們笑。他豁達開明,不拘小節;與他翁媳壹場,從未見他當我是外人待之,始終視如女兒、開我的玩笑、罵我的不是、予我生活和前行的指教。

他克勤克儉,生活從簡節約,從無浪費。每壹粒糧食、每壹分錢、每壹件物品,在我們家都能充分體現它物盡所用的價值。吃飯講究“三光”政策,要求家人吃完飯要桌子光、盤子光、碗裏光。家裏的孩子們被他訓練得,個個會把掉在桌子上的飯粒用嘴巴“赤溜”壹聲,巧妙的吸到嘴裏,個個會背的第壹首唐詩是《鋤禾》。掉在地上又臟又舊的硬幣(壹分、二分),他也不吝給自己那份海拔打折,美滋滋撿起來;還振振有辭的說:壹分錢也是錢,且不說它的價值、單是制造的過程也包含許多的辛苦。家人穿舊的衣服,無論男裝、女裝、童裝,只要不爛,都被他輾轉送到那些他曾工作過的地方的“表叔”家去了安利傳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歲月這幅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