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6.jpg

當地時間2021年12月21日,土耳其安卡拉,群眾在外幣兌換公司辦公室外排長隊。

個人外彙項目投資踏入“冷藏期”。

2022年4月13日,工行公示稱,自中國北京時間2022年4月17日0時起,關掉本人外彙買賣業務美元流程手機銀行和工銀E投資渠道。並於2022年6月12日起,中止本人外彙買賣業務流程新客戶簽訂及所有買賣種類的買入買賣,原因是“為切合銷售市場趨勢轉變”。

工行是當前全世界總資產較大的金融機構。先前,招商銀行、交通銀行、華夏銀行等數家金融機構自2021年起也已陸續縮小本人外彙買賣業務流程。

本人外彙買賣,別名“炒外彙”,本人可在外彙交易市場適時交易兌換的貨幣,為此獲得彙差,如美金/歐、日幣/RMB等。

因為外彙交易市場的范圍更高、專業性更強,過去參加行為主體多見專業性及風險性承受力比較強的銀行和知名企業。這類商品的風險性對比股票基金、個股等項目投資也更高,現階段個人投資者只有通過銀行參加項目投資。

起先在2021年7月16日公示稱,對帳戶外彙業務標准和交易軟件開展調節:帳戶外彙交易商品的風險性等級調節為第5級(R5),顧客風險性承受力評定結果規定調節為奮發進取型(C5)。僅有風險性承受力評定結論為奮發進取型(C5)的顧客可再次申請辦理帳戶外彙業務。並對買賣起始點、買賣撤銷、持倉限額、強制平倉、業務流程停招和業務流程作用關掉等事宜與條文實現了修定。

帳戶外彙交易商品的風險性等級為第5級(R5),是投資人風險評定級別中的最高級。即風險因素很有可能對本錢導致巨大損失,最壞狀況下很有可能造成喪失所有項目投資本錢並發生附加虧本,產品構造比較繁雜。

南方周末新聞記者發覺,先前風險性承受力評定結論為“均衡型”“成長性”“奮發進取型”之一且商品合適度評定結論為“合適”的個體顧客,都能夠申請辦理開設外彙買賣買賣。提升投資人風險評定級別,等同於拉高了准入條件門坎。

除此之外,工行還對外彙業務買賣起始點、買賣撤銷、持倉限額、強制平倉、業務流程停招和業務流程作用關掉等事宜和條文實現了修定。

例如,帳戶日幣的每筆買賣起始點總數為10000日元;帳戶挪威克朗、瑞典克朗的每筆買賣起始點總數為1000企業外彙;別的種類帳戶外彙交易的每筆買賣起始點總數為100企業外彙。而先前以上幾類業務流程買賣起始點各自為1000日元、100企業外彙、10企業外彙。

外彙交易市場屬於雙重銷售市場,伴隨做空機制,因而無論漲或是跌,投資人均有機會盈利。此外,外彙交易市場起伏經常,短線炒股、在同一交易日內經常買賣並不少見,因而對投資者的項目投資方法需要很高。

2021年6月,銀保監會現任主席郭樹清在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上表明,參加金融衍生品項目投資的主要是投資者,十分不適宜個人投資理財。金融衍生品價格調整非常大,對股民的專業水准和風險性承受力具備很高規定,一般個人投資者參加在其中,相當於變向賭錢,損害的結果早就終究,“這些蹭熱點外彙交易、金子及期貨交易的人難以有機會發財致富,就像下注房子價格始終不可能下挫的人,最後會投入沉痛成本一樣。”

2008年的經驗教訓

第一個外彙理財產品問世於1993年。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水平不斷擴大,很多中國家中接到國外家人寄到的外彙交易,住戶手上持股的外彙交易總數持續增長。殊不知除開存款,那時候並無與外彙交易有關的投資渠道或商品,將外幣兌換成RMB後難以再兌回。

“那時候炒外彙較多的區域要屬浙江,那邊僑民多,最聞名的兩種地區一是溫州,二是現如今的麗水市青田縣。”上海交通大學中國金融研究院副院長、浙商銀行原銀行行長劉曉春向南方周末新聞記者追憶,溫州是那時候投資者與僑民的具體集中地,青田縣一樣是著名華僑之鄉。

那時候涉及到本人外彙買賣的法律法規並未健全,違反規定換取外彙交易、炒外彙,乃至用詐騙、哄騙等方式奪彙的案子在社會發展上司空見慣。因此,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彙局、國家工商管理局和公安部等四部委曾於1994年協同傳出《關於嚴厲查處非法外彙期貨和外彙按金交易活動的通知》,對上海的非法外彙保證金公司(炒外彙)開展排查。

現行政策對行業市場的堵與疏幾乎與此同時開展。

1993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准予國有銀行開設本人外彙買賣業務流程,以前的外彙交易金融機構——中國銀行變成第一個吃螃蟹的。當初年末,中國銀行在上海發布本人外彙買賣業務流程“外彙寶”,變成中國第一個對於個人投資者的外彙理財產品。

據中國銀行的官微紀錄,那時候住戶凡手上擁有500美金以上或等價外彙交易,就可以根據中行的“外彙寶”交易各種各樣外彙,便捷顧客挑選儲蓄外彙和外幣兌換,防止彙率風險,更有利於外彙交易升值和提升利息收入。

“做外彙到中行”一度變成宣傳口號。據這家銀行統計分析,業務流程發布僅一個月交易量筆數就到達近千筆,交易量超出300萬美金。

殊不知這只是是一種“封閉性”的外彙投資,將要所擁有的外彙現鈔儲放在金融機構。依據金融機構給予的價格,通過銀行的交易軟件換取成此外一種外彙,實質上並沒有擺脫“國境”。那時候的說法是“藏彙於民”。

轉變起源於進一步的對外開放,境外旅遊、出國留學、移民投資等要求的提高,督促著新式外彙交易的造成。

相關文章:
What is Forex? Where does the money earned from doing foreign exchange come from?
ICBCから重要な発表がありました! 外国為替取引について
複数の金融機関が自社の外国為替取引業務プロセスを停止したが、どのようなデータシグナルが発表されたの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歲月這幅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